close

   


     這是一篇雅虎今日話題的文章,也是我的心情回憶錄‧‧‧‧‧


 


    父親節快到了,講到與爸爸之間的生活故事,不得不回想起小時候的種種..........


 


    小時候我們家是大家庭生活務農,爸爸排行老大是一家之主,我還有阿嬤、兩個叔叔、嬸嬸、還有眾多


的堂兄、姐、弟、妹、自己的親兄、姐,算一算有 20 幾個人同住一 個屋簷下,一起生活著。雖是大家庭


,在爸爸的領導下,一家人和睦相處,分工合作。很難得的是堂兄弟姐妹間,感情融洽,不爭不吵,也不


會計較太多,對爸爸更是敬愛有加。


 


    小時候住彰化,在我還很小時,爸爸到嘉義的民雄買了一 塊山坡地,經營土地種植水果。爸、媽、兩位


親哥哥,都搬到山上,忙時堂哥有時也會被分發到山上幫忙,爸、媽則是兩地跑,大姐也出嫁了,就只留


下小小年紀的我,與家裡其他成員一起生活。


 


     記得晚上我是跟阿嬤睡,後來 阿嬤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享年 83歲。就改和三叔、三嬸及堂兄姐


擠大通舖,後來又跟堂姊〈三叔的大女兒〉睡,其實我有我們自己的房間,我的衣物用品都放在自己的房


間,只有晚上才去跟堂姐睡,現在想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年紀小不敢一 個人睡吧!〈以前的房子


寬敞,還分前棟後棟不像現在〉,就被安排跟大人睡囉!


 


    不過,叔叔、嬸嬸、堂哥、堂姐們對我真好,那個時候堂姐已經會自己賺錢,也會做衣服,喜歡把我打


扮漂漂亮亮的,常做流行漂亮衣服給我穿,便當袋也都是有蝴蝶結裝飾,人人羨慕的手工製品。爸、媽雖


不在身邊,我的生活還是個倍受疼愛、乖巧,甜美的小公主一般,好像沒有很大影響 ~


 


    說也很奇怪,印象中爸爸不打小孩,可是每個小孩都很怕他,也很尊敬他。記得當時二叔最小三歲的女


兒,最愛耍脾氣了,也最愛躺在地上哭鬧,每個人對她都沒輒,只有一招最有效,那就是:「不趕快


起來厚?阿伯回來了!」這老妹馬上爬起來,擦乾眼淚,停止哭泣,這一招非常有效。


 


    可能爸爸年紀較輕時,要管理一大家子經濟、生活鎖碎.......等等。感覺較威嚴,處理事情,較有魄力,


也能讓人信賴吧!只要吆暍一 聲,一個眼神,大家就會唯命事從。


 


    我國小都是放寒暑假期間,才到民雄山上與父母同住,升小六時才轉到民雄附近的小學就讀。國中時我


們這個大家庭才正式分家,二叔、三叔參與山上的果園較少,也不習慣住在人煙稀少的山上生活,因此放


棄山上果園,我則變成真正的山上小孩了。


 


    爸爸除了種植水果,也喜歡植花弄草,家裡前前後後種了許多花花草草,美不勝收。還在前院裡 DIY弄


了個噴水池,裡頭養了錦鯉魚,後來不知怎麼了? 變成了吳郭魚,越生越多,爸爸自己 DIY 作了一支


釣竿,媽媽要煮飯了,爸爸會邀我ㄧ起釣魚,我最喜歡和爸爸在噴水池邊釣魚,然後邊釣邊聽他講許多許


多的經驗和故事。


 


    爸爸手很巧,會做許多手工藝飾品喔!家裡農用竹製產品也都出自於他的巧手,記得小時候他會用剩餘


的材料,做許多玩具給我,我最寶貝的是一 個小巧可愛的竹編手提籃,我會用它去採野草莓〈刺波〉、野


百香果〈時計果〉,採一籃滿滿的回家,以前山上住家附近隨處都有野生的水果,包括芭樂,有紅心的


喲!現在幾乎都找不到了。


 


    每當黃昏時爸爸喜歡在院子裡蒔花弄草,我也喜歡像個跟屁蟲似的,跟前跟後,一 起抓花草上的蟲蟲,


問東問西,他也樂不可支,不厭其煩,回答我的疑難雜症,所以每當傍晚時分,媽媽在廚房忙著晚餐,就


可看到一 對父女很悠閒的模樣,在庭院某個角落.......。


 


    可能受了爸爸的影響,我也喜歡 DIY ,喜歡美的事物,更喜歡植花弄草,我覺得養花,不但能美化環境


、愉悅心境、陶冶情操、更可達到忘憂、忘我的境地,心靜則有益健康喔!


 


    與爸爸間相處的時光,美麗、快樂、溫馨的畫面,好像只是昨天。然而,卻只能留待回憶,已經不可能


再擁有了,好懷念爸爸,不知在天上的爸爸過的好嗎?


 


    忽然傳來浠瀝浠瀝的聲音,抬頭望.... 窗外一片迷濛,午後的雨,把我從回憶裡拉回現實。嗯~雨來的正


是時候,可為炎熱的天氣稍稍降溫,而回神的我也該準備晚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