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走了兩年多,我也有兩年沒回鄉下婆家過年了,往年大都是除夕當天才回去,今年搭小叔的便車提


早了兩天,也才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清洗被單、曬枕頭、曬棉被。


 


    家裡房間多,平常住的人少,好髒喔!到處佈滿塵埃,拿起抹布掃把打掃,頓時塵揚四起,一時找不


到口罩戴,搞得我灰頭土臉,臉和脖子老是癢癢的。




 


     二哥〈二伯〉和 二嫂除夕當天一大早我還在睡夢中,就從台北南下上街採買年菜及拜拜相關物品回到


家了。多虧有二嫂,否則叫我準備年菜和拜拜物品,我還不知要如何買?買什麼哩! 二嫂,感謝您~


 




 


    遇到大節日婆家的廚房大都由二嫂在掌廚。我有富貴手的困擾,嗚嗚~過年期間又復發了,必須戴


手套做事,實在很不方便,所以我大多負責戴手套方便做的事,打掃、撿菜、洗菜。


 



 


     傍晚我到菜園拔了兩顆結頭菜,晚餐要用到的,現拔現煮的最鮮甜了,有機的喔!沒有農藥、化肥,這


兩顆就由我負責清洗、削皮,煮的部分就交給二嫂和小嬸們囉!



 


    今年長輩都不在了,除夕夜也很簡單,往年都會搬兩張大桌子,大人小孩都有位子坐,今年懶得再找椅


子、搬桌子,大家都站著吃,好特別喔!我們家除夕圍爐是站著吃耶!有點不太習慣!


 


 


    飯後,小朋友都躲到「五間尾」玩牌,這是鄉下房子才有的房間,也有人稱之為「閒間」。我想住鄉下


有一點年紀的人才懂喔!



 


 



 


 


  你們玩你們的牌,我專心玩我的電動,別吵我唷!



 



 


    婆家原本過年時就不是很在意年味氣氛, 剛嫁到他們家時很不習慣,年夜飯有的人先吃有的後吃,不像


在圍爐。如今兩老都不在了,兄弟們大都在台北,只要有按時祭拜祖先,其他更是親菜啦!連春聯都忘了


,也就免了。


    今年少了公婆兩老,老二家的三個小孩、老四一家四口、我家大兒子和女兒都沒回來。曲指一算,哇~


少了 11 個人,難怪沒有往年熱鬧氣氛。唉!越來越沒有年味了~


 


                                                                                 


 


     回想起以前我在娘家,過年前裡裡外外、大大小小、乾乾淨淨大掃除是一定要的,老爸的鮮花和應景盆


栽更是少不了,只要有門有窗戶的地方,都要貼上紅色春聯、喜氣洋洋,米缸也不漏掉。除夕圍爐一定有


火鍋,小時候還用過木炭煮的火鍋,全員到齊才可以開動,邊吃邊聊,講的都是吉祥話,小孩即使做錯事


也不會被罵,哈~


    吃到一個階段,老爸會先離開餐桌進房去,此時是最開心期待的時刻,因為不一會兒老爸手上就會拿了


一疊準備好的紅包出來,然後不管大人或小孩通通有,人人有獎喔!


    吃飽喝足,紅包拿了,大人們收拾好碗筷,餐桌、供桌、茶几等桌巾、用了一年的筷子全部都要更新。


喜氣的糖果盒也出攏了,地上要全部再掃一遍,因為年初一不能掃地唷!新年新氣象、乾乾淨淨、開開心


心等待明天初一要穿新衣新鞋戴新帽囉!   


    恭喜!恭喜!恭喜發財! 要笑臉迎人,不可以亂發脾氣或罵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