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的雜草不只一冥大一吋,我看應該有兩三吋吧!尤其下過雨之後成長速度更是驚人!

     我每天都得找時間在住屋旁的菜園、花園、後院小森林輪流轉,與雜草奮戰,這邊處理好了,那邊又長出來

了,無奈啊!

     日前花園又雜草叢生了不拔除不痛快,暫且將除下的雜草與落葉堆積在樹葡萄樹下,日過一日一好幾天了一

堆腐葉仍躺在那兒,坐在花園石桌椅上或休息或賞花時,往那兒望去實在很礙眼,於是坐而想不如起而行,立馬

行動起身戴上手套幹活去,當欲將腐葉堆清掉之際,赫然發現腐葉堆旁有一隻羽翼未豐的小小鳥,看樣子應該是

剛出生不久吧!差點被我當垃圾清除,阿彌陀佛~

IMG_5767.JPG

 

  小心翼翼將牠拾起捧在手上

IMG_5752.JPG

 

  應該是餓了吧!

IMG_5754.JPG

 

  怎麼辦?我沒有蟲蟲喂牠吃,也沒有鳥飼料...

IMG_5757.JPG

 

  小可憐!我速手無策不知該如何幫牠?

IMG_5759.JPG

 

  看起來奄奄一息,令人不捨~

IMG_5760.JPG

 

    很納悶!這麼小的鳥怎會在樹葡萄樹下?仰頭尋找,發現就在樹葡萄頂端處有一個鳥巢,一定是從鳥窩裡跌下

來的吧!沒有發現鳥爸爸和鳥媽媽...

IMG_5765.JPG 

 

    很想將牠送回巢裡,免得鳥爸媽回來找不到孩子著急,然而鳥巢築在高高的樹葡萄頂端處,細枝密密痲麻從下

往上望深不可測,實難以如願...

IMG_5824.JPG

 

  怎麼辦?拾起一片枯葉當床,將牠放在上面,這樣會不會比較有安全感?

IMG_5770.JPG

 

IMG_5771.JPG

 

  看起來很累的樣子

IMG_5775.JPG

 

IMG_5778.JPG

 

    陽光透過枝葉灑下,落在羽翼未豐,瘦小身軀,奄奄一息的小小鳥身上顯得格外令人揪心,我卻愛莫能助,不

知如何是好?

IMG_5780.JPG

 

  只好將牠放回原處,希望鳥爸爸鳥媽媽快快叼小蟲回來喂食,在鳥巢的下方可以找到自己的小孩...

IMG_5782.JPG

 

IMG_5783.JPG

 

    片刻之後,牠已自行離開了枯葉床,我到隔壁修剪另一棵樹枝,將另一邊的雜草藤蔓也清除乾淨,準備再開發

整地種植花草。在花園混了兩三小時,仍不見鳥爸鳥媽回來,不管了我得進屋料理中餐吃飯了。

IMG_5788.JPG

 

     我家是西曬房子,夏日午後屋內總是悶熱難耐,約莫午後三點多端出一杯冰涼薏仁漿紅豆飲,到花園休息吃涼

,小小鳥就在這杯薏仁漿紅豆飲正對面的樹葡萄樹下....

IMG_5789.JPG

 

 IMG_6114.JPG  

  

  走過去瞧瞧,夭壽喔!幾個小時過去了,還在ㄟ,鳥爸媽都沒回來找嗎?

IMG_5794.JPG

 

  太陽強烈西曬,牠的皮膚好乾,我輕輕撫摸牠,牠竟能站起來了,一定又熱又渴又餓...

IMG_5798.JPG

 

IMG_5799.JPG

 

  又趴下來了

IMG_5804.JPG

 

 我將牠移到曬不到太陽陰涼處

IMG_5820.JPG

 

IMG_5805.JPG

 

   嘴巴張好大,一定餓壞了

IMG_5807.JPG

 

    其實牠大部分時間眼睛都是閉著的,好像還不太能睜開。有時候看牠會啄食地上物,心想如此應該不致於餓死

吧!或許牠自有求生的本能,這樣想心寬多了。

IMG_5808.JPG

 

    記得去年我到後院小森林,發現地上有一隻振翅學飛的小鳥,好可愛,當我蹲下來觀看之際,上頭卻傳來兩隻

成鳥在樹與樹間不斷跳躍盤旋著,焦慮緊張的淒厲啾叫聲。本來應該是一家快樂父母教小孩學飛的幸福畫面,突

然闖進了個不速之客,或許在鳥世界眼裡,我是個龐然大怪物,牠的小孩就在大怪物的腳下,難怪牠們緊張焦慮

幾近嘶吼的啾叫,我當然心裡有數不會那麼白目,速速離開現場。 

IMG_5815.JPG 

 

    事後我將此事告訴老公,老公說:只要妳一離開,牠們一定會馬上把小鳥叼走。我說:真的耶!我進屋拿相機

馬上又出去看,不過約1分鐘時間,後院小森林就一片寂靜不見鳥蹤影了。

IMG_5820.JPG

 

  所以我深信鳥爸媽會回來找牠說。

IMG_5920.JPG

 

  反觀這隻剛出生的小鳥真是可憐,眼睛還不能爭開,羽毛還沒長好,孤伶伶的,難道是被父母遺棄的小小鳥嗎?

IMG_5921.JPG

  

     晚上十點多,我不放心再到花園樹葡萄下圍牆邊探望,夜燈昏暗,我睜大眼睛輕輕舉步深怕一不小心採到了小

小鳥,然而在小小鳥棲身處,卻只見兩隻我最怕的肥肥的蟾蜍在昏暗的地上跳呀跳著,遍尋不著小小鳥的蹤影,

心想不妙了,莫非在黑暗中....?不會吧!是怎麼一回事?蟾蜍會吃小鳥嗎?還是被鳥爸媽救走了?真希望是後者。

    祈禱~ ~~

 

 心繫著這隻小小鳥是怎麼了?到哪裡去了?

 突然想到最近常在夜幕低垂之際,看到一隻白色貓咪在我家圍牆上或休息或行走,會不會是被貓咪吃掉了?

 

 

 

arrow
arrow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