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自家發現暗光鳥,是剛搬回鄉下沒多久的一個夜晚,從廚房窗戶望向漆黑但有路燈照明的菜園,有一隻

大鳥散步其中,驚訝之餘,趕緊呼喚么兒歐弟:「歐弟快來看,菜園中有一隻好大的鳥」,歐弟走出他房間,和我

站在後棟走廊靠菜園這一頭遙望說:「真的耶!那是什麼鳥?」我說:「不知道?」

IMG_6441.JPG

 

歐弟想了想說:「啊!會不會是琵鷺?」我差點沒暈倒:「喔!你麻幫幫忙,琵鷺是生活在水邊的好不好?」

IMG_6442.JPG

 

  第二天我跟老公說:「昨晚發現一隻大鳥在菜園中」,老公回說:「那隻鳥幾乎每天都會看到,和我們和平相處

已經多年了」,我問:「那是什麼鳥?好大隻喔!跟一般看到的鳥不一樣」,老公回應說:「不知道,沒研究」。

IMG_6443.JPG

 

  往後的夜晚真的常發現這隻大鳥出現於菜園中,即使大白天也常於菜園、花園、後院小森林中悠閒散步或停留。

我想到夜晚出現的鳥會不會是夜鷺?就是暗光鳥。記得以前曾經到坪林拍過的鳥跟這很像,格友告訴我是夜鷺。

上網查了一下真的很像,在FB的朋友也告訴我是暗光鳥。

IMG_6444.JPG

 

就是在這顆大石頭後面...

IMG_6675.JPG

 

  幾天前我想來澆花,又見暗光鳥於大白天到花園中駐足停留,或許是已習慣了人類了,只要不大動作驚動牠,基

本上牠是不會怕我的。

IMG_6672.JPG

 

我也小心翼翼,慢慢靠近不要驚動嚇跑牠...

IMG_6670.JPG

 

  說時遲那時快,突然看牠往右移動腳步,猛一低頭從草地上用牠那長長尖嘴,咬一隻黑黑的不知何物?用力甩了

甩頭又拋下了獵物,片刻後即像闖了禍的小孩似的低著頭縮著脖子,快速逃離現場....

IMG_6674.JPG

 

  過了一會兒,我繞過大石頭,來到花園的另一邊,驚見地上有一隻令人怵目驚心、慘不忍睹受了重傷腸肚外露的

蟾蜍....

IMG_6683.JPG

 

我撿了一支細小樹枝,輕輕觸碰牠,牠卻一動也不動,看了心揪在一起,一定很痛很痛,牠還能活命嗎?

 

IMG_6685.JPG

 

  沒多久只見牠慢慢移步往更多草的地方躲起來了。

  我跑去跟老公說:「暗光鳥啄傷了蟾蜍,腸子都外露了,之後暗光鳥就跑走了」。老公說:「奇怪!暗光鳥咬傷

蟾蜍幹麼?」

IMG_6689.JPG

 

  隔天一大早我又來到花園想看看牠如何了?卻不見其蹤影,遍尋不著,不知哪裡去了?

 

  雖然我不喜歡蟾蜍,覺得牠大大的肚子很可怕,在花園裡也常被牠嚇到,曾求救老公要如何將牠趕走?老公說:

「牠又不會對你怎麼樣?牠還會吃蚊子呢!」

  是不喜歡但也不至於會傷害牠,所以兇手不是我,我親眼目睹,兇手是暗光鳥。

 

 

 

 

arrow
arrow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