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喜歡吃蓮子,尤其新鮮的蓮子,每到夏天盛產期,一定買。


                  


    今年比往年便宜,更是不想錯過,可以多買一些加冰糖煮成冰糖蓮子,與放入果汁機稍打碎加冰糖熬煮至透明狀,超像燕窩的銀耳〈白木耳〉,混合扮勻即為銀耳蓮子。〈銀耳有很豐富的膠原蛋白,會讓你的皮膚 水水有彈性喔!〉


 


    前幾天到市場晃了一下,看到一位臨時攤販的婦女,在賣新鮮的蓮子。


 


    我問:一包多少錢?她說一包一百元


 


    我又問:一包是一斤嗎?對阿!我買一包好了


 


    她說:要不要多買一包? 不要啦!〈因為看起來沒有很漂亮,怎麼濕濕的?疑惑,怎麼感覺量有點少,心想回去馬上就要料理了,無所謂啦!跟她捧場一下〉


 


    回到家立即取出蓮子,據經驗,中間有一個綠色芽心,大多沒有處理乾淨,不小心吃到會很苦、很掃興,所以我都會一顆一顆檢查過,看到綠心就用牙簽處理掉,再清洗,吃起來就沒有後顧之憂了。


 


   蓮子拿在手上就是覺得不對勁,拿到磅秤上一放,果然,我就知道,少了很多呢!


 


    一斤是六百公克,這包蓮子才五百四十五公克,那也差這多? 而且又水洗過,加上水份的重量,難怪,看起來就覺得不到一斤的樣子。


 


   我每年夏天都會買新鮮蓮子,有時後看到既新鮮又漂亮乾爽的,會多買個幾包〈通常小販都會一包一斤裝的賣〉。洗淨處理好放冰箱冷凍庫保存,待冬季還是有新鮮蓮子可以品嚐。所以我快變成買蓮子的達人了,哈哈‧‧‧。


 


   過了幾天,再次到市場,又看到她,故意走過去。她吆喝著,買蓮子喔!新鮮的沒有漂白的喲!


 


    我說:前幾天有跟妳買一包,但是斤兩不足,她愣了一下,大概自己心裡有數,一會兒才說再買一包,今天秤多一點給你,我心想妳做生意這麼不老實,不可能再跟妳買了。剛好也在趕時間,不想再跟她說什麼,點一下就好,看下次是不是還會偷斤減兩。


 


    有看過地獄遊記一書,「做生意的,為貪取厚利,在秤子上作手腳,在商場上「偷斤減兩」,會被判入「斷筋剔骨地獄﹞每日受著斷筋剔骨之刑。雙手猶如魚肉,任陰差宰割」。


 


     勸世間生意人,千萬要憑良心買賣,勿貪小利,斗秤不公,地獄嚴型不赦。也常聽人說買賣要公平

「吃人半斤要還人十六兩」所以,這位阿姨,妳怎麼可以偷斤減兩呢?妳良心過得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