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老公租了一塊約 20 坪的農地種青菜,偶而我也會去幫忙澆澆水.......


    說真的,雖然自己種的是無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絕對安全的有機蔬菜,但我並不熱中,因為離家


有一點遠,一到可以收成,這老爺就拔一大布袋甚至兩袋各式各樣沒有處理的蔬菜回家,搞得我光


處理這些蔬菜就要花很多時間,垃圾比可食用的青菜還多很多,冰箱塞的密不透氣,他常不在家吃


飯,小孩也不怎麼愛吃,常常辛苦煮好了,倒掉的比吃的還多,所以一餐只煮一點點,來不及消化


掉,常常花了很多時間整理的蔬菜都不新鮮了。


 



 


    我還是喜歡現拔現煮,要吃多少採多少,新鮮吃。菜園裡雖然也種了很多薄荷、九層塔、迷迭香


,但有時候只需用到一點點,我在廚房後陽台也栽種了各一~兩盆,有時候油鍋快熱了,趕緊剪幾


株都還來得及,垂手可得反倒有一種幸福愉悅的成就感哩!    


 


  



    有時候也會拔一些去送人,但還是得花很多時間整理乾淨,再一一送到朋友家,偶而為之OK啦!


但我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花太多時間在這裡,時間都被占用掉了。


 



 


    其實我每次去菜園,較感興趣的反倒是來不及採收已開花的菜花,或菜叢下的雜草,菜花可以


剪一些回家插在餐桌上,挺美的~~~


 



 


     我只要有去菜園裡就會目不轉睛,全神貫注,不是看菜長的多好,目標是在尋找可以拔回家種


的雜草。 台語有句諺語:【阮抱嬰、你抱狗,人插花、你插草】。呵呵~ 是在說我嗎?


    這句話其實有嘲笑人的意味...,我也不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或浪費,其實種菜也是很累的,況且辛


苦的要命,所謂何來啊?


 



 


    回到主題,這盆開紅色,花蕊很長,樣子也很特別的花,就是在菜園裡發現的雜草,我不知它叫


啥名子?也不知它會開花,當初採回家種時還是小小的苗,因為葉子逞三角形亮面感覺乾淨而特殊,


我想與其他植物搭配組合應該很不錯。


 


     


 


    它在我家陽台盆子裡生長居住, 曲指一算少說有六年以上了,每年都會開一次花。第一次發現它


竟然會開花,而且是這麼漂亮而特殊,興奮不已 ...,待我湊近仔細瞧瞧碰觸一下,噁 ~ 夭壽喔!趕


緊逃離現場,那ㄟ這呢臭?這是啥麼東東啊?真的有給它嚇到了~  


 



 


    它的味道很像豬屎,還是什麼屎之類的,反正就是很臭 ,你絕對不敢多聞而離的遠遠的,但不去


惹它、觸碰它倒也還好。花蕊細而長, 花瓣尾端也很長......


 



   


    這一盆原本是放置在不起眼的角落,發現它又開花了,才搬出來稍作修剪枯枝黃葉,很久沒施肥


照顧了,所以今年花開的比往年來的小,石頭後面有一株姑婆芋也因而枯了!但我知道它還沒這麼


快死,另作處理。


                                           吼 ~ 還是雜亂無章啊!



 


 


    美麗的容顏,亮豔的色彩,只維持一天的光景,不注意的話根本不知道它是會開花的植物哩!第二


天即已失色變調,退去了鮮豔美麗的外衣,但臭味消失了,我想它的臭味應該來自那鮮豔的紅色吧!




 


    臭臭花呀!臭臭花,你的生命也太短暫了吧!你到底叫啥名字啊?有誰知道嗎?


 



 


 


    旁邊的鳳尾蕨(也是野生植物),要趕快修剪掉,讓它重新生長新芽,矮矮的,這樣造型才會好看哩!



 





 


 


    剛修剪過清爽多了,等鳳尾蕨長出短短的新芽,整體感覺就會更好看,更有觀賞價值了。




 


    當時發現它的花很臭,本來想拔掉它,但覺得它的葉子很美,有觀賞價值,因而保留下來,它的生


命力極強。



 


 


    第三天,花瓣與花蕊已明顯縐的不像話了。



 




 


    被雨水洗滌過,整個趴靠在石頭上,顯然生命已近尾聲了!



 




 


     從開花到乾扁模樣,只有短短十天的功夫。



 


 


    覺得葉子很美,忍不住多拍了幾張,雖然拍的不是很好,不嫌棄,請一起欣賞吧!




 





 


 



 


 




 


 



 




 


 




 




 



    請問有誰知道它是啥植物?叫什名字嗎? 


    知道的人煩請告知喔!謝謝~


 


 


感謝格友 1 熱心與用心幫我找答案,原來它叫【土半夏】


欲知【土半夏】詳細資料請點 -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