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常念:〈種那麼多花草,竟然沒有種一棵抹草?〉聽人說家裡厝前厝後種棵抹草能避邪喔!


 


    其實以前有種過,但種植第二年就掛了。約一兩年前在市場裡有攤販賣抹草,小品一盆 20 元,三盆 50 元,毅然決然,就買了兩盆抹草,一盆迷迭香,為了節省空間,把兩株抹草合植成一盆。


 


    抹草是很容易生病的植物,一 個不小心沒注意或懶就很容易有“白粉病”上身,若不處理任由它去,到最後就死給你看了‧‧‧


 


    這盆抹草去年長的很好,還被好友稱讚,哇!你的抹草很漂亮耶!〈那時還不會部落格,所以也不會想給它拍個照〉,沒想到今年的春天,就變成了這副模樣‧‧‧



 


    不能再拖了,得趕快處理才行,當務之急,就是把有白色粉末的葉子全部剪去,再換個盆換個新環境吧!〈當時沒有多餘的土,所以未即時換盆〉


 


    再來就是噴灑蒜頭水,〈將大蒜剝去外皮拍碎,浸泡於水中約 5 天過濾,再稀釋倒入噴水器中 〉約 3 天全株噴灑一次,泥土也一起噴灑。



 


    一段時間後,長出了新葉子,結果還是有白粉〈忘了拍照〉,哇哩咧 ~


 


    再剪,只要長出來的葉子有白粉一 律馬上剪掉,我剪,我剪剪剪,剪了好幾回合,兩三天就給她噴個蒜頭水殺菌,它依然故我耶!就是要跟我作對。後來想到了一 個方法,死馬當活馬醫,就是澆蒜頭水,全部把它澆到土裡,就像平常澆水一樣,澆到水由盆底流出為止〈約 3 ~ 5天澆一次,其他時間還是澆水.........〉



 


 


    結果,奇蹟出現了耶!長出的葉子都是綠的,白粉消失了,我也給他換好新家了,現在 3 不 5 時就給她噴個蒜頭水保養,保養啦!


 


 


    我的病已經好了!因為主人很關心我,很照顧我,說還要讓我再更強壯一點喔!


 



      抹草


 


 別名 : 銳葉小槐花、抹草、魔草、魅草‧‧‧等


 


 株高約 1~ 2 公尺。夏至秋季開花,莢果扁平,被勾毛,能沾附衣物。民間有此一說,就是能避邪喔!


 


  以前父親在自家後院種了很多棵, 長得比人還高 , 當時很流行截取枝幹請人雕刻成小葫蘆 ,做成項鍊或手鍊, 我就是戴抹草葫蘆長大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